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中铁国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中国中铁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 2023年12月01日   

  12月1日,中铁国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会时的讲话,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专题学习中国中铁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党委书记、董事长毕彦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毕彦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国际交流合作、党的外事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安全生产工作、涉外法制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他强调,要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亚太区域发展“四个坚持”的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承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严格落实总书记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批示,提高政治站位,恪守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格遵守国家涉外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涉外工作风险防范,展现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要认真落实关于国有资本预算管理的要求,聚焦推进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统筹做好预算管理工作;要严肃财经纪律,杜绝拖欠属地化工人和协作队伍工人工资问题,倒排节点、压实责任,一体推进防风险、稳增长、促发展工作;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推动安全生产系统联动、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毕彦春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中国中铁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中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强调,一是把握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新十年战略机遇,紧跟国家战略,优化市场布局,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移植国内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在国际市场谋划锁定更多标志性项目和“小而美”项目,坚持深耕发展、拓宽属地优势,挖潜“富油区块”、厚植“核心产区”,持续提升属地深耕能力和全球资源要素整合能力,推动海外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二是聚焦“效益提升 价值创造”,深化大商务管理,将大商务管理内化到企业运行管理制度中,充分抓好项目标前联动、营销交底、预算控制、施工策划、收入确权、变更索赔等关键管理环节,加大成本管控和创新创效力度,以项目的优质建设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把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树立企业总体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守牢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底线、合规风险底线、安全质量环保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守护好海外资产安全,保障企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四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努力推进完成中国中铁“七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下的各项工作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五是要结合股份公司近期工作安排及企业重点工作任务做好党代会精神宣讲,确保党代会精神到基层、达海外、进一线,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党代会谋划部署的管用举措,并推进企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在学习会上,公司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法律合规部部长刘化宇主讲了《“一带一路”合规新趋势》专题讲座。

  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工会副主席、三总师副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